:::

農特產品

最後異動日期:2020/9/19 8:53:35

【枇杷 】
枇杷
枇杷是國姓鄉特產水果,「國姓枇杷」在全台更享譽盛名。
國姓鄉枇杷種植面積約100公頃,主要為「茂木」品種,目前產量佔全國第二位,本鄉所產枇杷因日照充足,柔軟多汁,色澤鮮艷,酸甜適口,加以果農悉心照料,顆顆飽滿,為台灣其他產區所不及,品質獨占臺灣鰲頭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每年二至四月為盛產期,本鄉公路邊隨處可見販賣攤位。
枇杷含有豐富的維他命,屬溫性補品,具鎮咳化痰的效用,多吃對氣管有助益。選購時宜選果粒大、色澤橙黃、果皮茸毛新鮮完整者為佳。
枇杷本身難於照顧,收成不易,古來即為高貴禮品,送者大方實惠,受者尊貴。尤其產期較短,產量有限,要享用此一果中尊者可得把握時機喔!
【草莓 】
草莓
草莓屬薔薇科,多年生草本植物,產期為每年11月至翌年4月。自福龜進入本鄉之後,在中潭公路邊,便可見到一片片的草莓園。
主要栽種在福龜村,銷售以開放觀光遊客採摘及路旁自行銷售為主。
草莓果實鮮紅,含豐富維他命C,味道清爽甜美,食後口齒生津。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間,果實成熟,吸引無數遊客,或結伴而來,或全家出動,親手採擷,冬春之際,構成一幅幅美麗溫馨的田園圖畫。
草莓難於清洗,農藥易於殘留其中,一直是社會大眾對草莓的質疑;而本鄉果農追隨健康新主張,多採用有機農法栽培,減少人為污染,在兼顧色、香、味的品質與營養之外,更是健康無負擔的優質果品,歡迎您一起來體驗田園之樂,蒞臨國姓鄉觀光果園採草莓。
【香蕉 】
香蕉
香蕉屬芭蕉科、芭蕉屬,為高大草本植物,性喜高溫多濕,畏寒。本縣香蕉栽植面積居全國第三,以中寮最多,國姓、水里次之。品種以北蕉為主。
由於本縣香蕉種植地段都位在山坡地,日照充足,排水良好,特別香甜可口,不但國人愛吃,也深受日本人喜愛,本縣向來也是全台香蕉重要集散地。
香蕉含豐富營養,可幫助消化、止瀉、美容、減肥及預防便秘等功效。尤其鉀含量高,多吃可預防高血壓和心臟病。
【鹿茸 】
鹿茸
本鄉南港村是台灣水鹿的故鄉,水鹿是一種很靈敏的動物,相傳與烏龜同屬長壽性動物。公水鹿在三至五歲之後,才有鹿茸長出。農曆過年前後,鹿茸開始生長,到清明節前後,營養份最高,也就是採收時期到了,這個時候,全台藥商趨之若鶩,前往養鹿人家訂貨,一般客戶如有需要,也可以事先聯絡,確定割茸日期,前往購買。
割茸時,五、六個大漢制服鹿隻,綑綁之後,再以刀鋸割下鹿茸,鹿隻哀鳴聲,總是讓人覺得不忍。其實,鹿茸即使不鋸,再隔一段時間,營養份便會回歸鹿體,鹿茸也就成了鹿角,這個時候,不用刀鋸相加,公鹿自然會想辦法把鹿角磨掉。
割茸時,養鹿農家會以新鮮鹿茸血沖酒招待,據說馬上能感受生龍活虎的活力。鹿茸一般以兩計價,每兩售價約千元左右,製粉、泡酒皆具藥效。依中藥之說法,鹿茸對氣喘、筋骨酸痛、平衡高血壓、滋陰壯陽、防止衰老、強化腎臟機能等方面具有功效。
【芭樂 】
芭樂
本鄉芭樂產區分布在福龜村、石門村、國姓村及北港村,全年皆生產。經農家改進生產技術之後,本鄉所產芭樂,色澤、甜度均屬上選。
一團團白色紙包,掛滿樹梢,遠遠望去,彷彿開滿了一朵朵的大白花,讓人眼睛一亮,及到近處,看清這些盛開的大白花原來是農人們悉心照顧的大芭樂套袋,總是令人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。讓我們一起在綠野間尋覓芭樂芳蹤。
【香菇 】
香菇
沿著台21線往谷關、天冷的方向走,在進入台中縣之前,可以看到一座座用黑棚子搭起來的香菇寮,之中珍藏的,自然就是害羞的香菇了。
據說,烘乾的香菇在煮食之前先泡鹽水,具有防癌的效果,是藥膳的主要材料。
本鄉香菇以長福村、北港村、南港村產量較多,且大多為孢仔菇。香菇因栽培方式不同,分為孢仔菇與柴菇,孢仔菇較大,柴菇較香,餽贈親友,美味大方。
國姓的鮮菇,清甜可口,香氣誘人,各有特色。山珍海味、名師巧藝,無不以香菇為最佳佐膳,名廚通常還指定用柴菇。本鄉菇農從栽培香菇的經驗中,成功繁殖出秀珍菇,堪為菇類上品,炒食或煮湯,味道鮮美,未來大量生產後,也將成為本鄉特產。
【咖啡 】
咖啡
國姓鄉咖啡目前種植約80公頃,每年產量至少有40萬公斤,烘焙後仍有8萬公斤以上,產值約1.6億元絕大部分均為阿拉比卡品種。
阿拉比卡咖啡栽種條件嚴苛,需土壤肥沃,充足濕氣,適當日照,遮陰,而對抗病蟲害能力低容易受損,單位面積產量低,而國姓得天獨厚,天然環境非常適合,國姓所產阿拉比卡咖啡生豆有淡淡青草香,中淺烘焙後淡淡果香,深度烘焙後有焦糖甜香味。
國姓鄉的九份二山海拔自300公尺至1000公尺,日夜溫差約10度左右,非常適合台灣咖啡生長,且咖啡品質優異,不苦、不酸、圓潤、甘醇、口感佳等特質。921地震後,縣府、公所、農會於九份二山推動檳榔林下間植咖啡,更讓九份二山高山咖啡打響知名度。
國姓咖啡未噴灑農藥,不使用化學肥料,是純有機種植的咖啡,未來一定成為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最優質台灣咖啡,相信在業者同心協力鑽研焙烘技術及有品質認證下,國姓台灣咖啡遠景,值得期待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