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歷史沿革

最後異動日期:2020/9/30 10:39:16
本鄉在漢墾移民尚未至此開拓前,在當時是個毫無地名的蠻荒叢林,只有當時活躍在此區的「大肚番」佔據了對岸之地。
鄭成功治台初期,沒有太多漢人前往南投一帶開墾,並經常有「番人」出草掠奪,影響移墾。當時鄭成功的左武衛劉國軒,率兵攻打「大肚番」,沿著烏溪往深山驅逐,一直打到國姓一帶才停止,並就地紮營墾荒,而將駐營之地,稱之為「國姓埔」,這應該是「國姓」地名的由來。
咸豐年間,西部漢人犯柰,陸續遷入埔里地方,國姓附近而成立漢庄,光緒元年(西元1875年)埔里社廳設立,粵籍許、莊廖等三姓住民遷入,民人益聚。同年清廷推動「開山撫番」政策,開闢了中路(即八通關古道),帶動了另一波移民潮,到光緒四年更吸引了苗栗地區製樟腦技術工人的湧入,同時霧峰豪紳林朝棟因屢建戰功,巡撫劉銘傳特給與「林合」墾契,許他在中路沿山招佃墾耕,並專賣全台樟腦,獲利甚豐,林朝棟為了保護腦丁,自東勢角(今台中市東勢區)的馬鞍嶺至埔里社大坪頂之間闢設官道,沿途設碉壘柵,駐紮棟軍,分為三隊,前哨隊在馬鞍嶺,中哨隊在北港溪,左哨隊在水長流,對於今國姓鄉的開發,功不可沒。豐沛的水源與肥沃的土地,吸引了一支東勢的客家人,即從新社一帶越過頭拒山,著此官道進入國姓。
日據時代設國姓莊役場,光復後改稱國姓鄉。
南、北港兩溪於國姓村內匯流成為烏溪注入草屯鎮境內,北港溪於日據時代為日本學者研究台灣水質最佳之溪流,溪流中魚類種類多,其中高山固魚為保育類魚類,生態環境資源豐富,猴洞坑亦為生態景觀豐富之地區
鄭成功
Top